我只想有一天和你拍下最美的那张照片!

走路去看海

      “总有一天,我要去走路去Muxia看海!”两个月前,荡哥躺在病床上跟我说了这句话。两个月后,他真的上路了,去Muxia。


      那是3月份的某一天,我接到一个电话——荡哥那傻逼跳楼了!不过,那傻逼人没死,只摔断了一条腿,估计脑子也摔坏了不少吧!不过也对,这傻逼要真想死也不会从三楼就往下跳,他应该从飞机上跳下来。

      荡哥,95年出生,是与我一同长大的好朋友。小时候的我们,一起在小农村里长大,野的很,惹了不少的麻烦。12岁那年,我来到深圳他留在老家,六年后的我们一起参加高考。高考之后,我继续留在深圳他来到深圳,我们重逢在深圳。

      2013年的9月初,我从火车站把荡哥接到学校。六年不见,荡哥的样子倒是没什么改变,只是原来矮矮的他如今却比我高了许多。相见之时,彼此之间没有太多的言语,荡哥那标志性的笑容却无法掩饰内心的高兴——终于再见面了!

      后来那几日,我带着荡哥游深圳,帮他搬宿舍,学院注册。又如所有大一新生一样,我们参加了学校那再轻松不过的军训。再之后,我们的大学生活终于步入正轨——上课,跷课,打游戏。而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没多久,荡哥突然跟我说他不想玩游戏了,他想去美国读书,之后还加了句听起来很认真的“我是认真的!”我骂他,我说你这英语单词都不会读几个,就你这烂水平还去美国读书,做梦吧!

      不知道是受了我的骂,被刺激了还是怎样。那几个星期,荡哥总是随身带着一本小单词书,一有空就掏出来背两个单词。我当时想要是他真这样下去,说不定还真能考去美国,但我也就这样想想而已,毕竟现实是很残酷的。果然,事情就跟我想得一模一样。

      有句话,我们从小学写文章就开始用了,用到现在都用烂了,那句话便是“天道酬勤。”但我想,这句话或许并不适用于荡哥,或者说是在他学英语的这件事上——这傻逼第一个学期的英语就挂了!当他把这事告诉我之后,我笑得都快把桌子掀了,而坐在对面的荡哥脸色虽然十分难看,倒好像也不怎么生气也不怎么在意。

      “我觉得我还是不适合学习,我不要去美国了!”荡哥正色到。

      见他如此,我也不好再闹,收拾好脸上的笑意,我跟他说,或许是他用的方法不对呢,换个方法好好努把力总能把英语提高的,你还是可以去美国的。

      谁知那傻逼回了我一句,“就是不去美国了!”

      我知道这不是我所认识的荡哥,我认识的那个荡哥,一旦真正坚定了某件事,那么他绝不会轻易被挫折所打败,除非他又做了什么其它的“认真的决定”。

      果然,这傻逼真的做了另外一个“认真的决定”——他要休学去流浪。这“决定”我是在去医院看他的那天才知道的。寒假回去的时候,荡哥就跟父母说了他的“决定”。但是作为家族中的老大,伯父是坚决反对他的这个决定。可是,荡哥就是那种死不放弃,一根筋的傻逼,他天天都跑到伯父面前跟他说这件事,直到后来伯父对他大吼:“你要是再有这种想法,老子就打断你的狗腿!”

      这一吼,仿佛把荡哥从梦中扯回现实一般,回学校之前的那几天他都闷闷不乐。后来,开学不到一个月,这傻逼就跳楼了!

      “这是我的胜利,腿一好我爸绝对让我出去跑了!”他一脸兴奋地跟我说。

      “如果他不同意呢?”我反问道。

      “那我就再跳一次,再摔断一条腿,直到他同意为止。”他笑着回答我。

      看着这样的荡哥,我的心里突然有了些复杂的情绪,说不出是羡慕还是同情。和荡哥一样,我也十分喜欢出去闯,我也曾幻想过有一天能够出去流浪。但是,这只是梦罢了,对我来说太不现实了。人总是得有根的,而一旦开始流浪就回不来了,就没有了根。所以,我这一辈子,或许都不会出去流浪,也不敢去想踏出流浪的第一步。所以,我羡慕荡哥,这样的单纯,能够勇敢的踏出第一步,只是这第一步就够他休息个十天半个月的。我也同情他,为了能够出去流浪,竟然做到如此地步,不知道伯父伯母会怎样看他呢?

      一个多月后,他出院了,他真的走了,拿着不知道从那抢来的廉价机票去了曼谷。他发来邮件告诉我,他的路程将要从这里开始,他要走路去Muxia看海,他要开始写自己的流浪故事。

      昨天,我又收到了一封来自他的邮件,里面还附有他的一张照片。照片上的他,穿着好像是新买来的印度服,站在一座印度寺庙前面,脸上没有一丝笑容,仿佛经历过死亡一般。直到后来,我看见了照片下面的一个单词——Kalighat,我才知道他到了加尔各答,他去了我想去的那个地方。是的,他应该经历了死亡。

      在邮件的最后,他写了这样一句话:You should leave, and go for your own trip,to feel to know the world, because that is what you want you life like.

      我不知道英语挂掉的荡哥是从哪里抄来的这句话,虽然看起来很装逼,但是确实有那么些打动我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之后,我去查了Muxia,那是西班牙的一个小县城,位于西班牙的西北方,靠近Santiago de Compostela,圣雅各之路的终点。我不知道荡哥会在Kalighat待多久,我也不知道他要在外流浪多久才能到Muxia,或许一两年,或者更久。现在的我,只能在此祝福,希望他能一路平安。希望很久之后,当我也能踏出第一步时,能够与他再次重逢,然后一起走过一些风景。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买取指南 | Powered by LOFTER